“敬畏规章、比武强审”——民航局审计中心举办第二届“审计比武”竞赛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2020年05月14日 16:27

  在全民航积极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之际,审计中心以“敬畏规章、比武强审”为主题,由工会和团总支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审计比武”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三基建设、锤炼扎实作风。

  “审计比武”面向中心全体人员,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干什么比什么,比什么练什么,坚持真学真练真比。 “审计比武”作为中心“递进式、持续性”的业务练兵活动,鼓励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大大增强了业务学习的针对性和趣味性,达到了以比促学、以比促练、以比促技的目的。

  本届审计比武聚焦规章制度、弥补知识短板、防疫比武两不误,突出了六项创新:一是比武内容选的准。选取国家及民航在基本建设领域的二十部法规作为出题内容,通过案例分析、模拟真实审计场景等出题方式,聚焦补齐基建知识短板,提升员工对规章的理解把握运用能力。二是比武形式设计新。鉴于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攻坚阶段,审计比武采取六场在线网络答题形式,以总成绩评定选手名次和“审计状元”荣誉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通过网络比武同频共振相互切磋,虽不见面犹如共处,实现了防疫促学两不误。三是比武组织联合办。此次比武由工会和团总支联合举办,分工明确、通力配合,极大调动了全体青年员工的参赛积极性,团总支计划邀请“审计状元”进行专题交流分享;四是比武影响力扩大。本次比武与空管局审计部交换出题、分别竞赛,双方出题组结合实践、取长补短、精心设置,空管系统百余名财务和内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中心的内部比武扩大到内审同行齐赛,促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五是比武成果见实效。藉比武出题梳理法规之际,我们发现部分制度需要更新,向发文单位提出了修订建议,起到了促进制度建设的作用。六是竞赛形式效果好。审计比武采取微信程序答题,提交后即时获知答题解析,即时对照了解错误所在和错误原因,对知识点掌握更加深刻,对规章运用更加融会贯通。

  经过激烈角逐,白璐同志在审计中心六场竞赛中脱颖而出,以总分排名第一荣获“比武状元”称号。常阳、彭耀、钱颖、王宇航、冯源五位同志按总分排名获得优胜奖。赛后职工普遍反映,审计比武活动树立了爱岗敬业、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学习热情;通过答题解析和总结,切实促进对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融会贯通;在比武中重温的基建法规应用到审计项目中,边学边用、边用边思,有力促进了审计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增进了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总支计划邀请审计状元进行经验交流分享,营造中心青年敬畏规章,重学习强业务的浓厚氛围。今年是民航系统“作风建设年”,审计中心全体职工将以“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以敬畏之心履职尽责,以敬畏之心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促进民航财经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