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 2013年06月06日 15:18
字体: | | 分享到:

  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已正式组建完成,实现正常运行。组建审计中心是民航局党组统筹考虑、反复酝酿的一项重大决策,该中心将以“预防为先、坚守准则、忠诚履职、促进发展”为指导思想开展财务审计、基建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考核、政策评估等工作。

  民航是资金密集的行业,产业链条长、分工走向深化,持续有力的监督尤为必要。从近年来民航行政事业单位出现的许多财经纪律问题和腐败案件来看,民航局内审职能的缺位,监督力量的缺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民航局财务司有关领导介绍,民航局是实行垂直管理的中央部门,下属单位级次长、数量多、资金量大,主体多样,内审监管任务重,建立一支专业、独立的内审队伍,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目前一些综合部委和经济管理部门都设有独立的审计机构,注重强化审计监督和系统管理职责。

  据了解,民航局审计中心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提出的“预防为先、坚守准则、忠诚履职、促进发展”为指导思想,重点围绕财务审计、基建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考核、政策评估等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一是以财政财务审计为主要任务,推动健全统一完整的部门预算体系,推进阳光财务。二是加强对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安排的跟踪审计,完善基本建设竣工决算评审,提高政府性基金使用效益。三是全面加强对直属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四是开展对直属企业经营绩效考核,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五是开展对行业发展中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审计调查,推动完善财经政策体系。六是整合直属系统审计力量,指导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等。此外,审计中心还将与民航局财务司、清算中心等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利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开展联网监控和分析研究,发挥经济管理人才智库作用,更好地为管理决策服务。

  从定位来看,民航局审计中心不同于一般的运营单位,它服务于民航系统的管控、决策、咨询、监督,视角更为客观。不同于一般的审计机构,有别于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民航局审计中心不以查处问题为目的,不限于事后反映评价功能,而是在促进财务依法合规、维护财经纪律的基础上,考核企业经营绩效,评估财经政策效果,加强风险控制,实现事前预防引导,事中管控保障。此外,为各民航单位提供管理咨询建议,协调解决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帮助各民航单位化被动为主动,是审计中心的一个鲜明特点,也将会成为该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作为智力密集型单位,审计中心将积极为民航局财务、人事、纪检监察、基本建设等方面工作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近年来,在开展财务检查、“小金库”清理、津补贴规范、经营性资产规范等具体工作中,民航局就开始探索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系统管理的长效机制。2009年底,民航局党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民航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的指导思想,机构建设工作提上日程。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论证调研,上下沟通协调,2012年初中编办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明确了机构编制、岗位和职责。2012年9月,民航局发出关于成立审计中心的通知,要求抓紧筹备工作。筹备期间,从办公地点的确立到专业人才的招募,都得到民航局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切实落实中央和民航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民航局审计中心成立不举行揭牌仪式,不搞庆典致贺。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
  •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
  • 技术支持: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
  •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