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变中求新 实中见质——审计中心绩效评价报告首次随中央决算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 2020年07月31日 17:13
字体: | | 分享到:

  近日,由审计中心出具的《中国民用航空局2019年度“飞标适航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首次被财政部选定,随同2019年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据了解,今年财政部共选送中央部门重点绩效评价报告25个,涉及资金2027亿元,其中飞标适航项目近1亿元,“小而精”特点突出。目前该项目报告已在民航局2019年部门决算中向公众公开。

  审计中心自2014年开始受民航局财务司委托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围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致力推动“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的理念落地。近年来在财务司指导下开展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重点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民航发展基金专项政策绩效评价,累计评价资金近220亿元,协助上级部门建立了民航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指标库,民航专项业务费项目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逐步形成了科学合理、适用民航的绩效评价模式。在今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中,审计中心积极应变,变中求新,评价结果讲求实效,实中见质。

  变中求新

  面对绩效管理工作新常态,中心积极应对环境变化,不断寻求新突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评价组因势而变,利用现有条件和设备,迅速转换到“远程评价”工作模式,与被评价单位保持及时联通,按时保质完成评价工作。紧跟政策新规,评价组根据财政部最新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以往绩效评价经验,改进三级评价指标,力争做到评价指标与文件精神、行业特点、项目特点相结合,体现社会效益,提高可操作性。

  实中见质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绩效闭环管理的最后一环,中心努力将绩效评价结果做实、做细、做精,解决评价结果不好用、不可用的问题。今年绩效评价工作中突出结果应用导向,创新性地将被评价项目,按民航局整体和二级单位两个维度,分层分级评价,促进评价结果更科学精准并与预算核定挂钩。同时,首次在评价环节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各单位,听取单位意见建议,推进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此次飞标适航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首次被财政部选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是各方不断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的结果,是对绩效评价工作模式日臻科学规范化的肯定,更是对今后继续探索创新评价理念方式的激励。接下来,审计中心将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民航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
  •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
  • 技术支持: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
  •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