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增强“三个敬畏”意识 夯实“三基”建设 将依法审计理念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
--审计中心完成《审计政策法规库》修订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 2020年08月24日 14:10
字体: | | 分享到:

  为强化依法审计理念,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民航局审计中心于年初启动了《审计政策法规库》修订工作,近期该项工作已顺利完成。新法规库进一步扩充政策法规容量,创新目录查阅方式,紧密贴合工作需求,覆盖与审计监督业务相关的党内法规、预决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项目等21个方面,收集整理近1200个制度文件,并首次将国家和民航局等部门发布的宏观政策纳入汇编范围,为促进“业审融合”发展理念、规范审计项目质量标准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民航系统的内部审计部门,审计中心始终恪守“三个敬畏”意识,充分发挥独立客观的职业特性和“明法审数”的专业优势,不断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局领导对中心多次批示深刻指出,民航系统单位点多面广,民航审计人要当好民航系统的“千里眼”和“侦察兵”,更应熟练掌握各项政策制度,加强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培养。为此在审计实践中,只有时刻保持对规章的敬畏,学深悟透各项法纪法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审计风险识别水平,才能在繁杂的审计业务开展过程中,“拎得出”关键问题,“补得住”关键漏洞。

  今年以来,民航局审计中心坚持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质量标准建设年”为契机,将“三个敬畏”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在疫情期间,先后开展了法规库修订、审计工作手册编写、审计常用问题定性表述和适用法规指引等专业基础建设工作,并多次组织专门辅导培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依法审计能力不断增强。修订后的法规库主要呈现法规容量大、覆盖范围广、使用方法新、维护更便捷等特点,特别是通过分析历年发现的审计问题,筛选出常用法律法规,有利于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补充完善法律法规知识体系,提升对法纪规章的重视程度,养成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审计中心将掀起学习热潮,把法规库作为审计工作的案头宝,进一步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下一步,审计中心将继续压实“三个敬畏”作风建设,将依法审计的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的每个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自觉把民航内部审计工作融入民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谱写民航内部审计工作新篇章。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
  •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
  • 技术支持: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
  •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