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20余地方政府扎堆上马通航项目 呈井喷之势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16:00
字体: | | 分享到:

  2013-10-21 《北京商报》 记者肖玮

  受低空开放等政策刺激,长时间被边缘化的通用航空业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地方政府明确表态或已经启动通航产业项目。而正在召开的2013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上也传出消息,民航局最近成立由局长李家祥担任组长的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通航发展办公室,以此统筹资源。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呈井喷之势,现有通航企业已达178家,在册通用飞机1610架,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399个,预计今年飞行总量接近60万小时。同时,通航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用突出。通航在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有20余家地方政府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通航的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航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支持农林业发展等方面作用明显。

  据介绍,为了促进通用航空的进一步发展,由李家祥担任组长的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将集中开展多项工作,包括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目前,已核定向64家通航企业发放2010-2012年年度补贴近4亿元。还要落实《引进通用航空器管理暂行办法》,取消除喷气式飞机以外的一般通用航空器引进审批制度,改为备案管理;除波音737、空客A320等大型喷气式公务机外,其他喷气式公务机的引进下放到各民航地区管理局审批。同时推进公务航空发展,并抓好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建设100个通航飞行服务站。

  “其实,此前民航各地方管理局均设有通航处,而现在通航领导小组成立,可以从更高的层面上去解决行业问题。而且这一领导小组由多元主体参与,很可能形成民航局、地方政府等多方共同协调的机制。也可看做管理部门正式将支持通航发展从文件上落实到行动中,”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在上述领导小组成立后,有望使通航飞行任务的审批速度加快,并会迅速增加通航的航点,以建成更为发达的通航网络。”

  此前,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曾分析,通用航空本身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现在不少投资者虽然看到了市场,但要真正迈入这样一个新兴产业中,还有很大的障碍。另一方面,通用航空业的投资回报较慢,想要短期内捞一笔的投资者恐怕难以如愿。再加上个别民营企业进入通用航空目的不纯,比如以此为噱头进行圈地等等。这些均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以引导和规范。“要扩大通航产业需求,还应提倡政府大量采购直升机投入到医疗救助、警务巡逻等领域,且尽快实现低空开放以带动私人飞行。但这些恐怕是民航局一家难以完成的任务,所以希望接下来空军方面也加入通航领导小组,各方形成合力推动行业前行。”綦琦说。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
  •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
  • 技术支持: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
  •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