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通航企业今明两年获民航局6亿元补贴

来源:中国民航局审计中心 2013年12月06日 14:16
字体: | | 分享到:

  5日,民航局发布的《关于2014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显示,79家通航企业明年将再获2.1亿元补贴。这也是近期继放宽通航飞行审批管理以及降低私人飞行驾照考取门槛后,国家扶植该产业的又一举措。今年5月,民航局启动了对通航企业的首次补贴,共补贴65家通航企业3.9亿元。

  《公示》中称,根据去年底颁布实施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通航企业相关生产统计数据及飞行员执照培训情况为依据,提出2014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获补贴最多的是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总额达到2777万元,在所有79家获补贴企业中补贴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5家。

  众所周知,军用航空、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是航空业的三大支柱,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需求,其中公务航空、私人航空、紧急救援、工业航空和农林航空存在巨大增长潜力。然而,这一新兴行业在前进过程中却面临不少困难,故对于国家出台专项扶植基金的呼声也不断升高。

  “通用航空企业在今明两年内可获得补贴金额达6亿元,这对于目前盈利前景仍不明朗的通航公司来说可起到调动其积极性的作用。”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相关负责人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杰进一步分析,现在用于农林作业的通航公司要想盈利还是比较困难,通航培训企业更是在成立之初就要做好前几年不赚钱的准备。在此背景下,资金补贴可以让通航企业减轻资金压力,更轻松地起飞。一位业内专家则称,通航企业飞行一小时可获得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补贴。

  数据显示,由于受益低空开放等政策破冰,通用航空业呈井喷之势,我国现有通航企业已达178家,在册通用飞机1610架,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399个,预计今年飞行总量接近60万小时。同时,通航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用突出,已有20余家地方政府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通航的目标。

  可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曾坦言,中国通用航空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区域发展不均衡、通航企业实力不均衡、空域资源不足、基础建设滞后、专业人员短缺等方面。“现在通航概念虽然被炒得火热,但绝大部分进入者都是抱着试水或占地盘的心理,整个行业并未形成明晰、稳定的盈利模式,所以尽管利好政策不断、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但仍旧不能说中国的通航已经起飞。”民航专家綦琦称。(记者肖玮)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7号航信大厦7层
  • 邮编:100710
  • 邮箱:mhsjzx@aucaac.cn
  •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计中心
  • 技术支持: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
  •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46468号

相关链接: